2009年02月27日

老手在139縣道的下坡路段,可以飆個痛快!
圖片: 1 / 1
賞田園風光 璀璨夜景
全民瘋單車,不僅讓各地方政府拼命規劃單車道,單車迷更積極發掘適合放輪的路線,彼此交換情報;從彰化八卦山到南投松柏嶺的139縣道,就是因單車迷互通 有無而暴紅的單車路線;沿途的咖啡館、餐廳、牧場、甚至寺廟也因此受惠,在假日簡直有如市集般擠滿單車客。實地騎了一趟,感覺還真是過癮!報導╱楊沛騏 攝影╱高大鈞

關於中台灣的139縣道,網路上有不少討論。不少車友在 部落格寫著:「終於來到傳說中的139縣道」,討論者似乎兼具單車族中的老手及菜鳥,讓我行前十分困惑,它的難易度究竟如何?騎過一趟,我才發覺它迷人之 處正在於這條路線「可納百川」的包容度,菜鳥在此可嘗試進階、老手則能飆個痛快,而且沿途田園風光、夕陽夜景都讓人為之驚豔。
139縣道北起彰化伸港鄉、南抵南投鹿谷,長約66公里,體能佳的老手,可以八卦山大佛為起點南行;擔心一開始折損信心的菜鳥,建議以18.5公里處銀行山的禾家牧場為起點,此處也是不少單車客喝杯鮮奶、吃冰淇淋或奶酪的休憩點,牧場因單車熱獲益,生意興隆。
從禾家牧場開始,一路都是平緩路段,僅偶有緩坡,熱身正好,而且一直到22公里處,小葉欖仁夾道相迎、微風輕拂,騎來感覺特別舒暢。

探老樹 賞古厝田園


近年因139縣道假日總有許多單車族,沿途開設了不少咖啡館,但多半僅在假日營業;其中22公里處的4C Cafe(周一休),可喝到頗具水準的單品咖啡,而且老闆還自己進口生豆烘培。
過22公里處之後,緩坡路段開始增長,直抵148縣道交界處更是一路長緩坡,對新手來說,這處路段正好可鍛鍊體力與技術;這也是139縣道的特色,坡長但不算太陡,只要平日稍有練習即可克服,對老手來說,又不至於簡單到覺得枯燥。
雖然148縣道交界處,沿途少綠蔭,卻可見到不少鳳梨田,進入南投縣後則開始見到茶園、老樟樹、古厝等。其中樹齡上百年的老樟樹,樹形優雅,許多單車客會在此駐足欣賞。
樹旁立著通往古厝的指標,若不計速、不趕時間,不妨從小徑彎入,日正當中的紅磚古厝,與墨瓦相映,顏色格外紅豔,斑駁的木門、廢棄的陶缸,都有股懷舊之美!

鳳山寺 熱鬧如市集


距離老樟樹到1公里處可見鳳山寺。此寺正是單車客口中的「傳奇」,因為每逢假日廣場上就擠滿單車客,熱鬧有如市集。寺廟提供免費茶水、有單車用品專賣店,也有聞名遐邇的小吃攤,口耳相傳下,成了單車客必到的朝聖處。
離開鳳山寺續往南行可經猴探井,經橫山再前往南投市、中寮,也可轉接139乙縣道前往名間鄉的松柏嶺。139乙縣道盤繞山路,這段路程騎來較為費力,不過時而經過樹蔭遮日的綠色林道、時可眺望山谷市集、茶園,景色有較明顯的變化,在蜿蜒山道上飆騎也更添樂趣。
日間從彰化騎向南投,有多處眺望點可見山下迷濛市鎮,傍晚回程才發覺市鎮已成一片燈海,原來139縣道多處路段位在山稜線上,視野毫無遮蔽,夜騎可一路欣賞璀璨燈海!
不擅夜騎或體力不濟,可轉往139縣道極為知名的景觀餐廳「星月天空」, 270度的視野讓許多人慕名前去,假日經常座無虛席。若運氣不錯遇上好天氣,一定要掌握好看夕陽的時間,從夕陽到燈海的美景,千萬別錯過。

139縣道上的單車雕塑,說明了這條單車路線的經典。
八卦山有完善的自行車道可相互連通,單車客可依路線圖規劃騎乘路線。
由南投往彰化方向夜騎,有多處路段可見璀璨燈海。
銀行山的禾家牧場,因為成為單車客的休憩站而聲名大噪。
松柏嶺一帶綿延的茶園均為紅土,陽光照耀下,大地彷彿籠罩一層淡淡紅暈。
晴朗假日總是湧進近百位單車客的鳳山寺,平日也可見到絡繹不絕的單車族。
123


資料來源:壹蘋果旅遊王

http://travel.1-apple.com.tw/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