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04月23日蘋果日報

 

中市文心森林公園已設置單車指示標幟。張為棟攝 圖片: 1 / 1


【鄭 敏玲╱台中報導】為推廣單車運動,台中市建設處下月一日起,開放十三處公園可騎自行車,試辦三至六個月;建設處長王誕生說,目前僅文心森林公園設有自行車 道,一般公園禁止騎單車,開放後,單車族可騎入公園內寬度達兩公尺以上的硬鋪路面,不得騎入草坪,違者可罰一千二百元到六千元。

新政實施
王誕生說,目前全市已建構自行車道網,沿線經過豐富 的自然、人文、古蹟等景點,但單車族常因無法穿越公園,須繞道而行。為讓騎單車動線更順暢,評估步道等硬鋪路面寬度等條件後,將開放包括北屯、南、東、南 屯、西屯及北區共十三處公園,試辦可騎單車,西區及中區則因公園腹地較小,無法實施。
王誕生表示,單車族進入公園須遵守相關規定,如得騎在園內寬度達兩公尺以上的硬舖地面,不能騎進草坪,坡度超過八分之一、角度約等於七點七度陡坡也不能騎。

時速不能逾十公里
無論是一般自行車或電動自行車,時速都不能超過十公里,違反規定將開罰;至於直排輪、滑板車等,仍禁止在公園內使用
開放公園政策讓單車族開心,也引來民眾憂慮,民眾王淑惠說:「應有配套措施,否則到公園散步時,得擔心與自行車爭道,排擠到行人權益。」銀髮族張健華說: 「最近在公園運動,常被呼嘯而過的自行車嚇到,要是真的開放,老人和小孩更沒有活動空間。」愛騎單車的林先生則疑惑:「路面兩公尺寬度可以目視,但『坡度 不超過八分之一』的規定,要如何認定?」

暫不實施人車分道
對這些疑慮,王誕生指出,試辦期暫不實施人車分道,但考慮會在路上畫指示箭頭,規範自行車行進方向,維護行人安全;目前除文心森林公園外,各公園步道坡度 均未超過八分之一,文心森林公園則已設路面減速設施,同樣可騎單車;另將在廣場設置單車架,希望單車族以「不擋路」為原則,盡量集中放置。

中市公園開放自行車資訊
◎時間:下月1日起
◎查詢:(04)22289111轉 1722
◎公園:
˙北屯區:子、博愛、823公園
˙東區:東峰、東英公園
˙西屯區:文心森林、惠來、逢甲公園
˙北區:中正公園
˙南區:健康、崇倫公園
˙南屯區:豐富、南苑公園
◎規定:
˙時速不得超過10公里
˙應遵守指示方向
˙只能騎寬度超過2公尺以上且坡度平緩的硬鋪路面,不得進入草坪
◎罰責:違規者可罰1200至6000元
※資料來源:台中市政府建設處、壹蘋果網路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