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 說 古 時 候 有 個 善 良 的 年 輕 人 , 名 叫 牛 郎 。 他 的 父 母 早 逝 , 跟 著 兄 嫂 過 活 。 苛 刻 的 嫂 子 常 常 欺 負 他 , 最 後 還 唆 使 兄 弟 二 人 分 家 , 自 己 占 據 了 土 地 和 房 屋 , 只 把 一 條 老 牛 分 給 牛 郎 。

這 條 老 牛 卻 不 是 一 般 的 牛 , 而 是 天 上 的 金 牛 星 變 的 , 它 因 為 觸 犯 了 玉 皇 大 帝 的 天 條 , 被 玉 帝 貶 到 凡 間 為 牛 。 它 看 見 善 良 的 牛 郎 受 人 欺 負 , 就 決 定 要 幫 助 他 。 有 一 天 , 它 忽 然 開 口 告 訴 牛 郎 , 東 邊 的 山 下 有 一 個 湖 , 每 天 黃 昏 會 有 七 個 仙 女 下 到 這 個 湖 裏 洗 澡 。 只 要 牛 郎 偷 走 其 中 的 一 件 衣 裳 , 那 個 仙 女 無 法 返 回 天 宮 , 就 會 留 下 來 作 他 的 妻 子 。

聽 了 老 牛 的 話 , 牛 郎 果 然 偷 偷 藏 起 其 中 一 位 仙 女 的 衣 裳 。 等 到 仙 女 們 洗 完 澡 要 回 天 宮 時 , 年 紀 最 小 的 織 女 才 發 現 自 己 的 衣 裳 不 見 了 , 急 得 哭 了 起 來 。 這 時 牛 郎 捧 著 她 的 衣 裳 出 現 , 要 求 織 女 答 應 作 他 的 妻 子 才 把 衣 裳 還 給 她 。 織 女 看 牛 郎 忠 厚 老 實 , 便 含 羞 的 答 應 了 。

倆 人 成 親 後 生 了 一 對 子 女 , 男 耕 女 織 , 生 活 十 分 幸 福 美 滿 。 但 那 頭 忠 心 的 老 牛 卻 死 了 。 死 前 它 告 訴 牛 郎 , 在 它 死 後 , 剝 下 它 的 皮 , 遇 到 困 難 時 , 就 會 派 上 用 場 。

織 女 嫁 給 牛 郎 的 消 息 傳 回 去 天 庭 後 , 玉 皇 大 帝 大 分 震 怒 , 就 派 王 母 娘 娘 下 凡 去 抓 織 女 回 來 。 牛 郎 回 家 後 看 不 到 織 女 , 急 得 和 兩 個 孩 子 放 聲 痛 哭 。 忽 然 之 間 想 起 了 老 牛 的 叮 囑 , 就 披 上 牛 皮 , 用 一 擔 籮 筐 挑 兩 個 孩 子 , 飛 快 地 追 趕 王 母 娘 娘 及 織 女 。 靠 著 牛 皮 的 神 奇 魔 力 , 牛 郎 飛 也 似 的 追 上 他 們 。 這 時 , 王 母 娘 娘 心 中 一 急 , 就 拔 下 頭 上 的 金 簪 子 , 往 地 上 一 劃 , 馬 上 出 現 了 一 道 波 濤 洶 湧 的 天 河 , 把 牛 郎 和 織 女 分 隔 兩 邊 。 牛 郎 和 一 雙 兒 女 站 在 河 邊 大 哭 , 哭 聲 驚 動 了 玉 皇 大 帝 , 他 一 看 兩 個 孩 子 很 可 憐 , 就 叫 他 們 全 家 每 年 七 月 七 日 相 會 一 次 。

於 是 每 年 到 了 七 夕 , 就 有 無 數 的 喜 鵲 飛 上 天 去 , 搭 成 了 一 座 鵲 橋 , 讓 牛 郎 、 織 女 一 家 人 渡 河 相 會 。 據 說 每 年 的 七 夕 , 人 間 的 喜 鵲 就 會 變 少 , 因 為 它 們 都 飛 上 天 去 搭 橋 了 。 而 且 , 一 過 了 七 夕 , 喜 鵲 頭 上 的 毛 都 會 掉 落 , 就 是 因 為 七 夕 去 搭 橋 的 緣 故 。 又 說 七 夕 當 天 晚 上 一 定 會 下 雨 , 這 是 牛 郎 、 織 女 重 逢 後 喜 極 而 泣 的 淚 水 。


資料來源:文建會




鵲橋仙
1049 ~1101

便




白居易

七月七日長生殿,夜半無人私語時;

在天願作比翼鳥,在地願為連理枝。

Happy Chinese Valentine's Day 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