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裝攜車架要課稅 車主︰搶錢

自由 更新日期:2008/06/25 04:09

〔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〕休閒與節能減碳風潮方興未艾,騎單車蔚為時尚,不少汽車於後方或車頂安裝單車「攜車架」,看來環保又時髦,但如果安裝的攜車架超過1萬元,國稅局要向民眾課徵貨物稅,稅率為15%。

 

不少民眾獲悉加裝超過1萬元的攜車架要被課徵貨物稅,都覺得不可思議,質疑政府搶錢。

 

南區國稅局指出,依現行貨物稅規定,汽車車輛類的課稅項目含各種機動車輛、各種機動車輛的底盤及車身等,攜車架為車身課徵標的,因此要課徵貨物稅。

 

南區國稅局表示,如果是新車出廠即裝配,應按整車價格課貨物稅,如果是加裝或改裝,價格1萬元以上要補徵貨物稅,1萬元要課1500元。

 

南區國稅局示,價格超過1萬元的攜車架,如果改裝業者屬於貨物稅廠商可代為報繳貨物稅,若非貨物稅廠商,民眾需帶業者開的發票或相關資料到稅捐稽徵機關繳交。

 

不過,南區國稅局也承認,目前為止尚未接獲民眾或改裝廠申報自行車攜車架的貨物稅,而且限於人力等因素,也尚未執行稽查,但還是希望民眾可以主動報繳。

~~~~~~分~~~~~~格~~~~~~島~~~~~~

 

4+2出遊熱 自行車攜車架 夠格才上路

時報 更新日期:2008/07/01 09:44 【中國時報 陳信升台北報導】

 想駕著愛車,載著自行車展開旅行的騎士越來越多,但是自行車該怎麼與愛車巧妙搭配,卻苦惱許多人。其實只要選購合格的攜車架,「4+2」的旅行就可以輕鬆上路!目前市面上的自行車攜車架種類很多,大體而言可區分為「車頂式」、「後背式」、「拖曳式」3種,前兩種款式較為普及。

 

 ■車頂式 建議拆前輪

 

 車頂式車架是將車架裝在車頂上,為了讓自行車重心降低,通常會將自行車的前輪拆下後再置於車頂。若是身材不夠高大,建議經由旁人協助,才不會損傷車體。車頂式攜車架完全不影響車內空間與駕駛視野,十分適合長途旅行使用。但行駛市區涵洞、橋樑等有空間限制的路段,車主可要自行留意。

 

 ■後背式 可能影響視線

 

 後背式攜車架所對應的車種比較廣泛,安裝也最為方便,且完全不影響車內空間。不過,由於自行車的位子是在車輛後方,可能會影響駕駛人視線,且可能擋住尾燈或是車牌,影響後方的警示功能。

 

 自行車愛好者陳先生表示,加裝攜車架後,風阻增加讓高速油耗表現也得「調降評等」,每公升約少跑1公里。且加裝車頂式攜車架,時速超過70公里後的噪音會比較明顯。

 

 ■注意合格標章

 

 現在攜車架的買氣持續加溫,價位從2000元至2萬元的產品都有,視車架的材質與品牌而訂。汽車百貨麗車坊銷售顧問程志偉則提醒,選購攜車架前要先確認這項產品是否有合格標章,否則再怎麼拉風上路,還是有接到紅單的可能。

 

~~~~~~分~~~~~~格~~~~~~島~~~~~~

 

「攜車架」 法令有規範

時報 更新日期:2008/07/01 09:44 【中國時報 陳信升】

 攜車架又分為「固定式」以及「活動式」兩種。固定式必須到監理單位辦理變動登記,而活動式則不需要額外變更。所有攜車架都必須經過交通部認可之檢測機構檢測合格,包括車輛研究測試中心(ARTC)與自行車中心等兩單位,通過檢測的攜車架會貼有認證貼紙。消費者選購前一定要先確認。

 

 辦理固定式自行車架的變更,需攜帶汽車領牌登記書、汽車各項異動登記書、審驗合格證書、身分證、印章以及行照等文件,至監理所檢驗完畢後,會在行照上加註「加裝置物架」。

~~~~~~分~~~~~~格~~~~~~島~~~~~~

 

單車掉在國道上 消保會:合格標章攜車架較安全

中廣 更新日期:2008/07/15 17:30

闔家騎單車到郊外遊玩已經成為近來很受歡迎的休閒活動,因此在路上經常見到汽車用「攜車架」載著單車的情形。不過目前國內還沒有統一規格的攜車架,日前還發生單車從轎車上掉落到國道上的意外,因此消保會提醒,可以選擇有政府審查合格標章的「固定式」攜車架,再到監理機關辦理汽車變更登記,如此一來,用汽車載單車就可以安心上路。(劉映蘭報導)

 

節能減碳時代騎單車蔚為風潮,許多民眾在假日時更帶著單車到戶外享受騎車樂趣,因而在汽車上安裝攜車架愈來愈普遍;不過國內攜車架沒有統一規格,不甚安全,日前就發生單車掉落在國道上的意外,險些釀成車禍。消保會組長劉清芳說,「如果脫落交通部會先罰600到1200元。」

 

而警察大學汽車學教授郭守穗也教導民眾判別,如何裝置單車才是合格的,「要注意加裝上去不能超過車寬的1.5倍,假如車長兩公尺的話,裝上去車尾不能超過50公分,這樣比較合法,同時要注意裝上去後不能擋住車牌。」

 

依交通部規定,攜車架分為固定式和活動式兩種,能徒手安裝的是活動式。劉清芳提醒,加裝固定式車架由於須經過監理機關審驗,並辦理汽車變更登記,因此取得合格標章,等於這個攜車架的安全有主觀機關安全認可,而如果車主未依規定辦理,經發現將罰2400到9600元罰鍰。

~~~~~~分~~~~~~格~~~~~~島~~~~~~

 

裝拆攜車架未審驗 最高罰九千六

中時 更新日期:2008/07/16 04:33 朱武智台北報導

汽車頂部或後背若加裝自行車「攜車架」,要注意了。警方將加強取締汽車安裝未經審驗合格的攜車架,或未黏貼審驗合格標章的攜車架;若經攔查屬實,車主將遭罰二千四百元到九千六百元。

 

行政院消保會、交通部等單位日前會商做成前述結論。消保會督導組長劉清芳表示,許多民眾假日「大車載小車」,一家人到郊外遊玩、騎自行車。未料被交通警察攔下開單告發,因為汽車背後的攜車架與自行車遮擋了牌照號碼;若攜車架未取得車測中心的審驗合格標章,又要多罰一筆,搞得遊興全失一肚子氣。

 

她說,這是不得已的。市售攜車架種類很多,有審驗合格、也可能有「黑心商品」,品質好壞不一。為確保民眾開車途中的安全,消保會要求交通部取締違規。

 

劉清芳指出,汽車攜車架有「固定式」及「拆卸式」二種,汽車加裝固定式攜車架後,必須經審驗合格,並向監理站辦理行照變更登記;未辦理變更登記,將罰車主二千四百元到九千六百元。反之,車主若拆掉固定式攜車架,也應再辦理變更檢驗,並換發行車執照才能上路。

 

她說,拆卸式攜車架不必申辦變更登記,但車主要注意是否安裝牢固。若汽車上路後攜車架掉落,車主將被罰六百到一千二百元;不幸砸到後方來車,車主要負損害賠償。

 

不管固定式或拆卸式攜車架,裝在車頂者,從地面到最高點不能超過二.八五公尺;安裝在車背者,不能超過車側外五○公分,且不得遮蔽牌照號碼、後方車燈,否則罰三百到六百元。

 

此外,業者販售、安裝攜車架時,應提供消費者「標準作業程序」的操作說明手冊或光碟片。

 

~~~~~~分~~~~~~格~~~~~~島~~~~~~

看完以上新聞,只能說小徑車萬歲~~  YA!

回家問問(PEUGEOT+得力卡)登記沒~ 

原本騎單車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,最近有複雜化囉~~   變得不是那麼簡單,

看來,騎單車還是從家裡出發"最方便"  ,沒有台鐵對不對號問題,也沒有攜車架是否登記問題。

但從家裡出發能騎多遠阿  ~~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