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早電視新聞報導著︰『奉勸各位觀眾,酷熱的天氣裡,沒有做好防備,不要輕易的曝曬在大太陽底下…,一連幾日已有數位農民因為過度曝曬,喪失生命……』

接著︰『炎熱的天氣,樹蔭下氣溫可以降個五六度,所以就不會這麼炎熱,所以民眾出門,可以盡量選擇陰涼的地方去,或是盡量不要在午間11點到下午3前出門……』

這早晨,喝著水,我冷笑。

小職員跟這些老農不是一個模樣嗎?每天曝曬在無腦輻射強烈的大太陽底下,總有一天會職業中暑,一命嗚呼。

沒有什麼好的防護道具(背景跟後台),更別奢望可跳過中午11點到下午3點的烈日當空不上工在家休息等太陽下山!溫度35度,要工作!氣溫38度,還是得上班!沒有風扇冷氣(噓寒問暖),沒有商量餘地,沒有一支遮陽的傘,低著頭,打著赤膊,還是要幹活!老農會曬傷,會曬死,我們不也每天都曝曬在無能跟無腦的輻射亂流之中嗎?樹蔭下的主管們,怎能體驗38度高溫熱到昏頭,熱到發燙的感受呢?拿著紙扇扇著涼快的他們還是說著︰『加油啊!別管天氣啦!繼續耕作啊!』

 

一連多天的疲勞連番轟炸,我,中暑了!嚴重的職業中暑!這病好不了,也沒得醫…

 

【正常的中暑】:人體在代謝過程,產生大量的熱,這些熱 必須以一定的方式散發出去,才能使人體體溫維持衡定。在下丘腦體溫調節中樞的作用,使人體產熱和散熱處於動態平衡,當周圍環境氣溫升高到一定程度,尤其是 溼度較高,通風不良時,人體的蒸發散熱受阻,或是身體內部的維持衡定系統不能發揮功能,而蓄積大量熱能,此時就可能發生中暑。中暑是內在生理狀況,遭受外 界物理條件所影響,所以生理因素之中,包括體弱、老年、產婦、肥胖、慢性病患者容易發生中暑,而罹患其他疾病,或是睡眠不足,過度疲勞,也可以誘發中暑。

 

【職業中暑】:小員工在每日上班過程,產生大量的燥熱怨氣,這些怨氣必須以一定的方式散發出去,才能使人體體溫維持衡定!在下丘腦體溫調節中樞的作用,使人體產熱和散熱處於動態平衡,當周圍環境怨氣氣溫升高到一定程度,尤其是疲勞值較高,且老闆嘴巴GY 不停碎碎唸時,人體的蒸發散熱受阻,或是身體內部的維持平衡系統不能發揮功能,而蓄積大量怨氣熱能,此時就可能發生中暑,俗稱的“職業中暑”。職業中暑大 多是內在心理狀況,且遭受外界條件所影響甚鉅。影響之心理因素之中,包括老闆腦弱、主管無能、上司嘴賤、同事手殘、同仁年久失修、全身器官衰竭只剩嘴巴健 康症候群病患者,容易導致小職員發生職業中暑!而罹患其他疾病(如:悶不吭聲症候群),或是睡眠不足,過度疲勞,也可以快速誘發職業中暑。

 

【正常的中暑】:依病情輕重可分為先兆中暑、輕症中暑、重症中暑。按發病機制,又可分為中暑衰竭、中暑高熱、中暑痙攣、日射病四種類型,但常混合出現。

◎先兆中暑:

在高溫環境下,勞動一段時間後,感到昏眩、耳鳴、胸悶、心悸、惡心、口渴、大量出汗、全身疲乏、四肢無力、注意力不集中、體溫正常、或略微升高37℃,如能及時離開高溫環境,適當休息後,短期可恢復正常。

◎輕症中暑:

除了有先兆中暑的表現,患者還有體溫升高至38-39℃,面色潮紅,皮膚灼熱,或有呼吸及循環衰竭的早期症狀,如面色蒼白、噁心、嘔吐、汗出淋灕、皮膚溼冷、血壓下降、脈搏細弱而快,一般經休息及治療,可於四小時內恢復正常。

◎中暑高熱:

體內有大量的熱積蓄,除了高熱外,還有昏迷、無汗。

◎中暑衰竭:

最為常見,體內並無多量積熱,而係失水與鹽分,或低鈉血症所致的周圍循環衰竭。

◎中暑痙攣:

主要表現為肌肉痛性痙攣,常發生在劇烈勞動流汗之後,只補充水分,而未補充鹽分,尤其是氯化鈉喪失過多,使隨意肌發生痛性痙攣,並不直接與高溫有關。

◎日射病:是因夏季烈日曝曬所致的中暑。因為血管收縮不穩,血液滯留在四肢或內臟,相對性的腦貧血,或稱為熱昏倒,只要移置陰涼通風處,即可自然緩解,小學生開朝會過久而中暑者,當屬於此。

 

【職業中暑】,依病情輕重可分為先兆中暑、輕症中暑、重症中暑。按老闆昏庸與無能的程度發病,又可分為中暑衰竭、中暑高熱、中暑痙攣、日射病四種類型,但常混合出現,且位階越低抵抗力越差,目前醫學上,尚無根治的方法。

⊙職業先兆中暑:

在疲勞高溫環境下,勞動一段時間後,感到昏眩、耳鳴、胸悶、心悸、惡心、口渴、大量出汗、全身疲乏、四肢無力、注意力不集中、體溫正常、或略微升高37℃,如能及時離開辦公室高溫環境或老闆身邊,適當休息後,迅速可恢復正常。

⊙職業輕症中暑:

除 了有先兆中暑的表現,患者還有體溫升高至38-39℃,面色鐵青,皮膚灼熱,或有呼吸及循環猛烈的症狀,如面色蒼白、噁心嘔吐(尤其看到豬頭反應更劇)、 汗出淋灕、皮膚緊繃、血壓下降、脈搏猛烈而快速,且雙手拳頭緊握。一般而言上,經過下班、休息,可於下班二小時內恢復正常。

⊙職業中暑高熱:

體內有大量的怨氣熱積蓄,除了高熱外,還有腦門充血、緊咬牙齦。嚴重時,會在上班時間,突然衝到廁所,用盡全身的力量,去踹一個無辜的馬桶!

⊙職業中暑衰竭:

最為常見,平日體內並無多量怨氣積熱!但長期內憂外患、勞心勞力、做牛做馬卻不被認可,且隨時被上司無腦輻射波及,導致氣急攻心喪失理智,卻無降溫的正常管道,日積月櫐,惡性循環所致的無止盡循環衰竭。

⊙職業中暑痙攣:

主 要表現為顏面神經肌肉痛性痙攣,常發生在劇烈勞動工作之後,老闆只補充自己的功勞,而未能嘉許員工導致!員工瞬間自制力喪失,不經意的幹僥出口髒話連篇! 使臉部肌肉發生痛性痙攣,咒罵無法停歇。且患者最終伴隨而來的是,嚴重的職業中暑副作用,禮貌性的開始問候人家的家人!最常問候的是對方的媽媽!

⊙職業日射病:

是因辦公室無腦輻射終日曝曬所致的職業中暑。因為血管收縮不穩,血液滯留在四肢或內臟,相對性的血脈噴張誘發氣急攻心、咬牙切齒卻無從發洩,易轉變為昏倒口吐白沫,只要移置陰涼通風且無上司處,即可自然慢慢緩解,小職員開會過久而職業中暑者,當屬於此。

※ 一般中暑注意事項 ※

1)炎熱季節工作,需注意降溫與通風,以及準備清涼飲料,以防暑熱。大部分青草藥都過於寒冷,所以建議一般常用的消暑的東西,雖然很平常,不過副作用相對減少許多,常用的綠豆湯、仙草、愛玉子就可以消暑。

2)飲食需清淡,不宜濃煎厚味,或是油膩不清爽,均會加重脾胃負擔。因為脾胃消化不良,中醫認為會有積熱積濕,容易與外邪暑氣相牽引,而增加發病的危險。

3)飢餓狀態需避免高溫下勞動。

4)中暑昏迷者,需急速移置陰涼處,不可臥於溼冷地,因為溼冷刺激,使皮膚血管收縮,出現寒戰,體內產熱增加,不利於降溫和散熱。

 

※ 預防職業中暑注意事項 ※

1)繁忙季節工作,需注意降溫與通風,以及主管應準備清涼飲料,以防暑熱。大部分的20元珍珠奶茶都過於寒酸,所以建議一般星巴克常賣的消暑的東西,雖然很平常,不過副作用相對減少許多,可以快速的解除職業中暑現象。

2)工作內容需簡單,不宜繁複雜亂,或是過於智障且不合人性,均會加重員工腦力負擔。因員工大腦消化不良,醫界認為會有積熱積怨,容易與外邪怨氣相牽引,而增加發病的危險。

3)飢餓狀態需避免超時的勞動。(嚴禁吃飯時間叫員工去開鳥會!)

4)職業中暑昏迷者,需急速移置陰涼且無長官處,不可置於無腦輻射強烈地,因為無腦輻射刺激,使皮膚血管猛暴青筋,出現嘴部謾罵不歇,體內產熱增加,不利於降溫和散熱。

 

辦公室現在充滿著吵鬧、喧嘩、大呼小叫…。好熱…好熱…夏天還很長,接下來,“職業中暑”又會發作幾回…

好的老闆帶你上天堂,只會吵的老闆帶你讓病房…

※中暑文獻參考︰來自中醫文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