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怠速30分鐘 年耗640公升汽油

更新日期:2008/01/02 16:20 記者李樹人/台北報導

許多駕駛在路邊等人,為了吹冷氣、聽音樂,或認為熄火後,再發動,可能傷害引擎,因此,不會熄火,但一時方便,卻造成嚴重污染,環保署研究,一輛汽車如果每天怠速30分鐘,一年浪費640公升汽油,且排放出1.4噸二氧化碳。

環保署實驗統計,一台汽車如果每天走走停停,怠速時間超過30分鐘,一年下來,每年將浪費640公升汽油,產生3.4公斤有機化合物,釋放54.3公斤的一氧化碳,及1.4噸二氧化碳。

至於比較環保省油的柴油車,如果每天怠速不熄火30分鐘,一年就會浪費460公升柴油,產生2.3公斤有機化合物,釋放17.2公斤的一氧化碳,及1.2噸二氧化碳。

怠速是什麼?

至於什麼是怠速?環保署空保處表示,怠速(idling)是指車輛引擎處於發動狀況,但車輛卻沒有行駛,仍繼續停在原地不動。

空保處表示,汽車瞬間啟動時所排放的污染值最高,但如果怠速超過一分鐘,所造成空氣污染,就會比瞬間啟動,還來得嚴重不過,為便於取締世界各國在制訂反怠速條例時,都以三分鐘為標準。

另外,部分駕駛在等紅燈,或是遇到塞車時,為了貪圖方便,並不會將排檔推到空檔,而以腳踩煞車來代替,環保署認為,這是相當不好的駕駛習慣,儘管不致於製造空污,但容易傷害引擎之外,還可能釀成意外。


~所以請不要貪小便宜 怠速等加油~ 謀卡贏 ~




停車場車未熄火 反怠速首度開罰

更新日期:2008/04/29 18:23 顧守昌

台南市開出全國第一張反怠速罰單空無一人的轎車停在停車場,任由車子引擎空轉時間長達半小時,環保局人員開單罰款1千元,車主有點不甘心,他說會讓車子空轉是因為引擎太久沒發動,怕車壞了!

拿起攝影機,取締人員幾乎沒有關機,就這樣拿著檢測用的小旗子,足足拍了3分鐘才歇手!環保人員:「多長了?超過了,可以了。」

停 車場裡的白色轎車空無一人,卻發動引擎任由車子空轉,環保人員接獲檢舉,完成取締程序,還在一旁守候10分鐘,仍然不見車主到來,最後調閱車籍資料才發 現,車主住家在停車場2百公尺外,於是開出全國首張罰單,因為怠速時間早已超過30分鐘。車主兒子:「車子太久沒發動,是讓車子發動,引擎可以蓄電。」

怕車子壞了,發動引擎暖機,卻換來一張千元罰單,車主有點難以接受!車主兒子:「3分鐘就1千元,一般老百姓工作也沒那麼好賺。」

環保局長張皇珍:「怠速過程大概長達半小時,對於駕駛者而言,是多耗費汽油1.75公升,對環境影響,是製造二氧化碳4.2公斤。

局長說,民眾主動檢舉,顯示環保意識抬頭,未來會更加嚴格取締,學校接送區及名勝古蹟的怠速行為,為了維護共同的環境,也為了省油,希望民眾千萬別以身試法!



※這台是寶獅peugeot,外觀應該是205,台南幫的車友哦~ 很嘔吧! 久沒發動的車子 想要發出獅吼~~

※真不曉得昨晚的全台搶加油~~ 台南交通隊的怎麼處理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