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便帶出門的折疊式腳踏車,增加了親子共遊的樂趣。為方便收納輪徑尺寸大都集中在18~20吋左右,不過也有如圖右24吋的大輪徑車種。
圖片: 1 / 1

由於騎腳踏車的人口愈來愈多,最近交通部已委運輸研究所研議腳踏車的管理辦法,包括過斑馬線要推車前進等,不過實施細則還未正式公布。倒是北市警察單位近日針對鐵馬族94-95年腳踏車前10大交通事故肇事原因,開始重點取締違規事項。
腳踏車族最常肇事違規的前3名分別是違反號誌管制、違反標誌標線和未依規定讓車。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相關規定,這類的違規罰鍰通常300~600元。腳踏車族你不可不知喔!
最大優點就是方便

   
   
 
利用攜車袋輕鬆上捷運
將折疊腳踏車折疊裝進專屬攜車袋內,平常時間即可進出任何一點的捷運站,而且不用再多繳100元。

   
   
 
易收納不佔空間
一般腳踏車進出電梯得採單輪立姿才行,而折疊車一折,即可省去這個麻煩,同時折起後車身體積小,比較不佔居家、辦公室空間,便於收納。

   
   
 
車廂內隨處皆可放
有了專屬攜車袋,車廂內任何位置都可以擺放。不過,折疊腳踏車專屬攜車袋通常為選配項目必須另購。

超簡單的折疊步驟

   
   
 
1
最常見的折疊方式便是將車身對折。大致上的步驟為把手龍頭車管掣鈕釋放,並放倒龍頭車管,再將之固定。接著鬆開伸縮的座位架,往下縮收後再固定好扣環。

   
   
 
2
這時再扳開位於車架橫桿上的扣鈕。

   
   
 
3
順勢把車身對折、收立腳踏板後即完成折疊動作。

專家推薦4款折疊車

   
   
 
忠明自行車店 盧忠明
選購折疊式腳踏車,其折疊方式要順自己的手,如果是玩家級還要考慮以後的升級空間,我建議8000元以上車款品質會比較好。

   
   
 
捷安特 FD17S
售價8800元
入門級的折疊式腳踏車,採單邊前叉設計,折起來較薄,其附有7段變速,攜車袋為選配項目,要價750元。

 

 

 

   
   
 
捷安特 MR-4F
售價1萬9500元
採較大的24吋輪徑,具有16段變速,偏屬於城際型的折疊車款,可改裝成彎把跑車,選配的攜車袋1個1200元。

   
   
 
7號公園自行車店 胡玉明
其實折疊車適合的身高為140~180公分,如果是都會區使用,那麼就要選踩踏輕鬆、有效率的車款,同時收折要方便、折疊體積要小才好收納。

Carryme
售價1萬3000元
體積小、重量輕,收起來只比直立雨傘大一點,騎起來的穩定度是目前迷你輪徑車中最佳的,攜車袋另購價1100元。

   
   
 
   
   
 


   
   
 
KHS T-3
售價1萬7500元
雖然折疊的便利性不如其他折疊車,但27速變速可運用的檔位比其他折疊車多,各種地形適應性強,攜車另購價900元。

鐵馬上捷運相關規定
一般時候腳踏車是不能運上捷運的,但為了因應假日休閒,大家會到腳踏車道騎腳踏車,台北捷運局在假日時會開放指定時段、指定路線、指定站讓腳踏車上捷運車廂,車廂也不是隨便你想上就可以上的,只限第1節、最後1節兩車廂。收費方面採人車合併收費,單趟不限里程,一律全票收費,攜帶腳踏車單程票每張收費 100元整。這麼多限定下,折疊腳踏車更顯佔盡優勢,反正車一摺、攜車袋一裝,不管何時、何線、何站、何車廂都可進出,收費還只算人的部分。
★開放時段:周六、周日及國定假日,06:00至16:00及19:00以後至營運結束為止。
★開放路線:淡水線、新店線、中和線的特定站。
(木柵線、南港線、板橋線、土城線、小碧潭支線、小南門支線及新北投支線不開放)

鐵馬也可上火車
最近台鐵宣布開放騎腳踏車的民眾可團租包廂攜腳踏車上火車,一節車廂費用約60人車票錢,可搭30人及30輛腳踏車。那散客怎麼辦?台鐵原本就有開放部分自強號可讓旅客帶腳踏車上車,只不過腳踏車必須放置在快遞車廂內、然後得忍受車次較少的困擾。據台鐵表示,後年所採購的370輛EMU800型新電聯車,抵台上路後,將會比照捷運頭、尾車廂設腳踏車停放區,到時腳踏車只要比照人購買車票即可。

消息來源:壹蘋果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